English

我国开发成功中国标准术语数据库

200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刘敬智)为推动术语应用标准化,应对加入WTO后的新形势,促进中文信息产业健康发展,中国标准化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经过16年的努力,终于研制开发成功了中国标准术语数据库,填补了我国的一项重要空白。

术语是各门学科、各个行业的专门用语,是各项标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术语及其应用的规范化、标准化,是教学、科研、商务等各方面社会生活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尤其在不同语言的交流中,术语概念的统一十分重要。多年来,我国因术语应用混乱而带来的误会、误解和损失是相当多的,因此加强中国标准术语数据库的研制、开发和大力推行,尤其显得重要和急迫。

中国标准术语数据库以及软件、辞典等相关成果所生成的电子产品,既全面收集了国家标准术语和部委、行业的规范化术语,又收集了各种权威性辞书中的术语。每条术语既包含有中文定义、汉语拼音、中文同义词以及各种附属信息,又标有相对应的英文术语、英文同义词等。因此,这一中国标准术语数据库的问世将为调整社会生活中的术语使用提供范本,将为形成我国良好语文环境做出基础性的贡献。

为迅速将这一重大成果推向市场,服务于社会,中国标准化研究中心已于近日与北京标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国际术语标准化组织签定了三方协议书和合同书。三方将共同努力,将这一系列成果开发、转化为市场需要的产品和商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